|焦点新闻|

代表委员议国是:扎扎实实抓好“三个第一”

时间:2018年03月15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代表委员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展。

 

紧紧抓住“第一要务”

  “发展是第一要务,也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神华宁煤集团董事长邵俊杰代表介绍,宁煤煤制油示范项目是世界上单套装置最大的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对增强我国能源自主保障能力、促进民族地区发展意义重大。目前个别欠发达地区还存在等靠要思想,存在依赖心理,等输血不如造血,欠发达地区必须立足自身发展,一手抓当前、解决眼下难题,一手谋长远、涵养发展后劲。“建议国家在帮扶时,更多从激发内生动力、增强造血能力着手。”

  “要以‘第一力度’抓好‘第一要务’。”北京大兴区委书记周立云代表表示,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赋予了大兴面向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科技创新引领区、首都国际交往新门户、城乡发展深化改革先行区的功能定位。需要注意的是,谋发展不一定只能做加法,某种意义上,做减法也是谋发展。个别部门、企业对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认识还要进一步到位,落实还要进一步深化。“当前大兴区转型升级任务重、改革攻坚难题多,要以更大力气用好‘加减法’,持续释放发展活力。”

 

广聚天下“第一资源”

  “人才是第一资源,要为创新发展奠定人才之基。”对于当前部分高校和科研机构存在海归人才衣锦还乡、本土人才低人一等的用人文化,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委员认为,以出身论英雄、以标签定身价的人才评价方式,损害了学科建设和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我们吸引海外学子归国创业,所看中的决不是他们身上“海归”的标签。“推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必须围绕‘立德树人’的初心,确立求真务实、不拘一格的正确用人导向,切实改进和完善人才评价体系,以品德优劣、才学高低、贡献大小等作为衡量人才的标准。”

  “基层最盼望人才,最缺人才,也最留不住人才。”河南宝丰大黄庄村支部书记马豹子代表表示,基层条件艰苦,要想留住人才,就得想方设法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返乡青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人才资源,这些年轻人在城市里见过世面,更不缺梦想和干劲,回来就是想为自己和家乡再奋斗一把。”马豹子建议,对于返乡人才,要舍得搭平台、给配套,通过“互联网+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等举措,完善产业结构、优化创业环境,让乡村真正成为人才向往的地方。

 

大力激发“第一动力”

  “创新是第一动力,给了我们‘弯道超车’的机遇,也检视着我们的战略眼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化所副所长吕春祥代表坦言,新产品从研发到应用再到市场接受,一般需要多年时间,容易出现战略判断失误或战线较长,导致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研发投入的积极性不够高。“建议国家继续增加经费、人员、政策等科研要素投入,增强科研人员的获得感和成就感,还要在宏观层面统筹国内国际的创新发展趋势,为培育构建新兴战略产业标定大方向。”

  “科技创新不能关起门来搞。”湖南经信委主任曹慧泉代表表示,面向未来,谁能在创新中取胜、抢得先机,谁就能赢得未来竞争的主动权。但目前很多科技成果的转化存在门槛高、风险大的问题,转化链条上仍存在“肠梗阻”,不少优秀科研团队始终无法走出校门、对接企业、拥抱市场。“建议继续着力深化科技成果权益管理改革,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评价制度,打掉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拦路虎’,加快科研成果向产业技术转化,构建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

  (本报记者朱磊、贺勇、张烁、杨倩、王汉超、周亚军、侯琳良、王云娜)

 

  《人民日报》(2018年03月15日 01版)

1分钟感受习近平“两会时间”快节奏
王国庆:几十年喊减负 孩子负担越减越沉
2018两会调查
习近平全票当选内蒙古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