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深读两会:听习近平讲什么是正确的政绩观

时间:2018年03月14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记者 陈孟

  3月春风拂面,暖意涌入心底。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一席话语,再次向人们阐释了什么是正确的政绩观。

  当龚正代表谈到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时,习近平强调,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古往今来,为官者都在意“政绩”二字,这是担当职责、履行义务的自然追求。但怎么认识政绩的内涵,往往决定了为官从政者的眼界与追求。可以说,政绩观直接反映出一个人使用权力的逻辑,是否真正遵循百姓的意志。

  习近平的政绩观是什么?他是怎么说,又是怎么做的?回顾过往不难发现,习近平关于“政绩观”的探讨并不止一次。

  2007年7月5日,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嘉定区调研时指出,要树立和实践正确的政绩观,以解决民生问题为抓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将“民生”与“党建”作为树立正确政绩观的重要内容,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以执政为重点的情怀。“民生”和“党建”的内在联系在于,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就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

  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说,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在在他看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责任更是政绩。“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实质也就是把对党的治理、对人民的责任担当作为最大的政绩表现。

  综观这些表述,其中一以贯之的思想,就是把“人民的利益”和“执政”统一起来的政绩观。这种观念所强调的,是政绩无关形式主义的排场,无关个人主义的功利,仅仅和民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这种以“人民”为核心的政绩追求,直接体现在习近平从政以来的言行作为中。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2年,习近平当选总书记后的首次公开讲话,就鲜明地表达了带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决心。

  他曾经多次强调,作为领导者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

  在河北正定工作时期,习近平曾力排众议,说服有关部门和县里投入大笔资金在正定建设拍摄基地“荣国府”,并修建荣国府旅游景区。“荣国府”建成当年,相关旅游及门票收入就收回投资并实现盈利。习近平离开正定到了厦门后,他创立的“正定旅游模式”依然使正定不断受益。在《红楼梦》之后,又有170多部影视剧在那里拍摄,高峰时每年有130多万人次参观游览。

  习近平在1992年提议并主持制定“福州3820工程”,带动和培育了一批富有特色的产业群,为福州近20年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1999年他率先提出要建设“数字福建”,之后并担任“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此后,这张看不见的“网”逐步四通八达,覆盖了居民生产生活、公共行政服务、城市管理等方方面面,悄然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并影响至今。

  2002年到浙江工作后,习近平提出要立足浙江发展浙江,同时又强调要跳出浙江发展浙江,主动接轨上海,与江苏等邻近省市加强合作、共同发展。2007年开始主政上海后,他继续倡导力推长三角一体化,提出上海的发展必须放在国家对长三角区域发展的总体部署中来思考和谋划,上海要当仁不让地做好长三角的“龙头”。这些举措的实施,有力促进了整个长三角一体化进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显著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我们党、国家、人民、军队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思想与行动表明,只有坚持人民的道路,才能不断强化群众观念和服务宗旨,真正做实事、做群众需要的事;只有不忘人民的利益,才能拥有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找到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根本之道;只有信赖人民的力量,才能保留初心,使政绩永远向着人民,向着中华民族千秋万代的利益。

  如今,习近平再度强调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正是为各级领导干部擦拭“初心”。既是立足于当下,重申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姿态和情怀;也是面向未来,对全体党员群众作出的庄重承诺。

  正如春天从不缺席,只要坚持走在人民的道路上,就自会在百姓心中留下一分“成绩”。

1分钟感受习近平“两会时间”快节奏
王国庆:几十年喊减负 孩子负担越减越沉
2018两会调查
习近平全票当选内蒙古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